工合出版物
 
  通讯
  资料
  文章
  书籍
  词典
     工合国际通讯第88期
发布时间:2009-07-17      点击次数:5050

庆祝工合国际七十周年专栏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在宋庆龄故居举行

 

2009年6月29日,“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会议由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部主任谢元出席会议并致辞。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工合国际名誉主席王厚德、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陈秀霞、新西兰大使馆大使伍开文先生、原美国海军陆战队卡尔逊将军孙女Karen Carlson Loving、工合国际顾问、外国专家伊莎白(Isabel Crook)作大会发言。

 

原中国轻工业部部长、工合国际原名誉主席杨波、原劳动人事部副部长、工合国际名誉主席何光、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工合国际名誉主席许刚、国务院外国专家局副局长李兵、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夫人何理良、原北京市农委主任徐仁发、原农业部农研中心主任缪建平,以及美国海军陆战队卡尔逊突袭队美中友协代表团一行16人出席会议。美国大使馆二秘莫伟棠先生、中国工合协会秘书长郑柏梁、中国人民大学合作社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智等到会祝贺。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中国工合协会、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等国内外有关组织向大会发来贺电。参加大会的还有工合国际、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部分在京委员。

 

  大会由工合国际副主席苑鹏和柯马凯主持。会议回顾了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七十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工合国际的优良传统和组织文化,展望了新时期工合国际组织的发展前景与使命。会上,向作出特殊贡献的12名工合国际老同志颁发了荣誉奖牌,向在美国积极传播工合精神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卡尔逊突袭队美中友协代表团赠送了锦旗。

 

当《义勇军进行曲》和《当我们年轻的时候》等歌声响彻会场,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历史长河中,见证着工合国际七十年的辉煌。

工合国际成立70周年大会致辞集锦

 

 

在庆祝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唐闻生

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

 

各位朋友,上午好!

 

值此工合国际成立7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向工合国际的各位同仁们致以诚挚的祝贺!工合国际成立70年来,在支援抗战、发展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友谊、建设新农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杰出贡献值得我们世代铭记。

 

70年前,在宋庆龄的积极支持下,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在香港成立,宋庆龄担任名誉主席。路易·艾黎说:“外国朋友看到宋庆龄的名字就认为可靠”。宋庆龄为工合运动赋予了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她在1939年12月10日以中国工业合作协会香港推进社名誉社长的身份发表广播讲话时说,“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的重要性,不单只是重建社会,它更可以促成经济的改善”。她认为,工业合作协会“若从社会和经济的立场上说,它是无价之宝”。1940年4月底,她与霭龄、美龄视察工合成都事务所时,指出“工业合作事业,正是总理民生主义之实行,一面求改善人民生活,一面求充实国家经济力量,希望各位对民生主义加以研究,俾总理遗旨能普遍实行”。她多次写信给海外的朋友,阐明工合运动的重要意义,呼吁给予支持。在抗战的岁月里,宋庆龄以实际行动支持工合运动,她将保盟与工合的工作结合起来,积极筹款、订制物资支援抗日。1939年底,她就曾委托西北工合宝鸡、西安地方的纺织和服装合作社不分昼夜地赶制十万件棉衣,打包运交西安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1941年5月,宋庆龄在香港组织“一碗饭”运动,她认为香港的“一碗饭”运动包含着深长的意义,“因为这次捐款是要帮助工业合作社去组织及救济难民、伤兵,这是巩固经济阵线,是生产救国,是帮助人们去帮助自己,是最妥当的一种救济事业”。这次活动最终募得22144港元,国币615元。英国赈华会香港分会将款项凑足2.5万港元,全部捐赠给工合国际委员会救济西北难民。同年11月11日,保盟与工合国际在香港举办嘉年华会,会上展示了工合的生产成果以及组织生产自救的照片和资料,活动共筹集款项2万港币。

 

战时的工合,凝聚了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宋庆龄、陈翰笙等老“工合人”的心血,组织人们生产自救,建起了一道道的补给线;而新时期的工合,不仅延续了工合国际的组织机构,也在思想层面上继承了“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它与时俱进,吸收了新的血液,新的思想,集合各国友人之力,正在为新的辉煌而努力向前!

 

祝工合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在庆祝工合国际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大部主任

 

尊敬的工合国际副主席苑鹏、柯马凯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共同庆祝工合国际70岁华诞,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所有热心于中国合作社事业的工作者、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祝贺!

 

    工合国际有着辉煌的历史。1937年,中国全国抗日战争爆发,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等外国朋友,与上海的一批爱国人士发起创办工合运动。为了争取海外援助,筹集工合发展资金,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19396月在香港成立,宋庆龄任名誉主席。工合国际的工作得到同情中国抗战的各国正义人士和爱国华侨的热情支持,筹集了价值上千万美元捐款和物资。工合国际在促进中国的工业合作社事业,支援中国人民抗战和发展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友谊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叶挺等中国革命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工合团结奉献的精神,一度在国际上广泛传播,使“Gungho”(工合)一词成为代表团结和献身精神的英语词汇。

 

    20多年前改革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工合国际于19879月在北京重组委员会,并积极探索中国合作社事业的新路。在前主席路易·艾黎倡导的“献身、实干、创新、合作”精神的指导下,不断创新思路,加强组织建设,拓展国内外合作网络,努力开创工合发展的新局面,在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使人民群众普通受益,促进共同富裕和社会和谐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对外友协与工合国际有着浓厚真挚的友情,在加强理解交流,争取国际援助,引进国外先进经验和技术,支持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并肩作战,相互支持。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今天,我们愿与工合国际一起,抓住机遇,为实现社会、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不懈努力。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工合国际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祝愿它,在新的世纪里,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在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70周年庆典讲话

 

伊莎白

工合国际顾问

 

亲爱的朋友们,

    我想讲一下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的恢复活动以后,特别是我担任执委期间的十二年所遇到的挑战。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与较早时的一件事件有关。随着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政策,路易和其他人就一直为恢复合作社做了大量的工作。1983年政府终于同意了,合作社也随之迅速地发展起来。但同时也很快地暴露了人们对合作社了解甚少的问题,所以“合作社”通常是个不受欢迎的名称。因此,1987年,在路易和其他友人的要求下,政府同意恢复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以促进并指导合作社运动。

 

    重新恢复的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由一批“老工合”(有中国人也有外国友人)和一些退休并对合作社感兴趣的政府官员或国际友好机构人员设立。这两组人带来了老工合的知识、外国的支持以及中国政府包括资金在内的支持。我们的任务是发展和促进真正的符合中国市场经济新条件的合作社。

 

以下的问题让我们感到困难:

-我们年纪都老了,我们如何吸引年轻委员呢?

-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我们如何适应脱离我们原有的政府资助后的运作呢?

-在广阔的中国农村地区,我们应该从哪里开始呢?

-作为局外人,我们如何争取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呢?

-在没有《合作社法》的环境下,合作社财产如何得到保护呢?包括资金

 

    多年来我们从成功和失败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对生动的活动、出色的人、意想不到的转折和宝贵的教训都记忆犹新。作为一个团队,我们体验到了共同努力的丰富内涵:这就是我们的“工合”。

 

    今天,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是一个拥有新一代领导人和成员的自给型基层非政府组织。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已经颁布,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正在实施一些项目,包括在去年5月12日遭受地震灾害的地区,从国内外筹集资金。

 

    我们这些最早十二年的老工合为工合组织的年轻化及其在发展过程中,尤其在中国农村的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感到自豪。

 

    我想藉此机会感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对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多年以来的支持,并感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今天提供这么好的庆典场地。谢谢!

工合国际成立七十周年贺信集锦

 

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贺信

 

柯马凯副主席:

 

作为新中友好协会主席,我很高兴地代表我会的全部分会和会员,向成立于1939年1月的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70周年庆典致以热烈的祝贺。对于今天没有新中友好协会的代表出席活动,我们表示遗憾。

 

我对我们协会创始人之一的路易·艾黎在中国工合运动创始时担任现场秘书,并在其1983年复办时扮演重要角色感到深深地自豪。很遗憾的是,路易·艾黎于1987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新中友协为成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委员并一直在执委会担任执委感到自豪。希望您一切安好,并祝您朝着目标继续前进和开展活动。新中友协的历史一直与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的历史相交融,特别是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及工合运动于1952年中止活动之时我会正式成立。这无疑是路易·艾黎和其他人希望有一个机构可以让新西兰人民继续支持中国。

 

在我1994年开始担任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委员以来,我见证了委员会活动随工合运动的发展而得到不断的延伸和巩固。

 

我衷心祝愿参与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庆典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以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在新世纪中培育工合运动的成长和在发展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致最美好的祝愿!

 

Eric Livingstone

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主席

2009年6月22日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贺信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在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谨向您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七十年来,工合国际坚持国际合作社原则,与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一起,共同开创了伟大的“工合运动”,为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等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团结合作一起干,全国工合是一家。七十年来,我们并肩努力,携手共进,在推进工合事业发展中,建立了兄弟般的感情和友谊,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资源和难忘的记忆。

 

在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工合传统、弘扬工合精神,与时俱进、精诚合作,共同开创中国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

00九年六月二十八日

 

 

 

 

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贺信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欣闻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召开,特表热烈祝贺!向工合事业做出贡献的领导表示敬意!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弘扬工合精神,促进我国工业合作社事业,发展我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宣传、推广、发展新型工、农业合作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试验,为推动我国城乡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了积极努力。

 

预祝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

00九年六月十七日

 

原工合国际执委云达忠贺信

尊敬的柯马凯副主席,

 

首先,请代我转达我对参加1939年成立的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70周年庆典的所有嘉宾的祝贺,你们多年以来为工合运动付出了辛勤而忠诚的劳动。

 

    我们今天所庆祝的是多么悠久而辉煌的历史啊!在宋庆龄夫人和一批出色的中外领导人的组织下,工合运动在1937-1945年抗日战争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我对我的同乡路易·艾黎在该运动中英勇的作为感到欣慰,对他在晚年重新组织领导机构并重新发起运动,并通过多种途径再次为中国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而感到高兴。

 

    作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执委会的一名前任执委,和两年前的路易·艾黎荣誉促进者奖和工合奖的获得者,我为曾经参加这么伟大的运动而感到自豪。祝愿工合组织为建立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充当基层社会组织典范的真正民主型合作社继续作出长久的贡献。

 

 

谨致最美好的祝愿!

 

                                                      云达忠教授,友谊大使

                                                      新西兰荣誉勋章获得者

                                                        2009年6月21日

 

 

 

 

 

 

 

 

 

 

合作社日专栏

 

国际合作社联盟第87届国际合作社日、联合国第15届国际合作社日

2009年7月4日

 

主题: 通过合作社企业推动全球复苏

“Driving Global Recovery through Co-operative Enterprise

 

 

国际合作社联盟致辞

 

国际劳工组织委托国际合作社联盟新近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合作社比其他企业形态对危机更有弹力。金融合作社财务状况依然健全;世界许多地方的农业合作社显示有盈余;消费者合作社报道营业额上升;员工合作社仍见增长。人们愈来愈多地选择合作社企业形态来应对新的经济现实。

 

为什么合作社在危机中能够生存,甚至兴旺和超越?

 

原因就在它这种模式。合作社企业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商务模式,它不是以利润为中心,而是依据合作社价值与原则指引它的运作,聚合人们的市场权力,专注于人。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许多部门,合作社企业在社员人数、资本额和营业额方面都在增长。合作社是维持就业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从而保证家庭收入的重要途径。它们确保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确保消费者零售商品、食品与服务安全、可靠和优质。合作社金融机构由于消费者认可信贷协会、合作银行和合作保险公司的安全性、可靠性而使资本流入,在许多情况下它们也向个人和小企业持续提供贷款。它们通过这样的作为表明,合作社经营是可持续的,心怀伦理价值的企业能够成功,并有利于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经济学家、学术界和国际社会为寻求如何刺激全球复苏的答案而绞尽脑汁,并在这样做的时候开始怀疑决策者和一般民众已丧失信心的现行经济模式。他们着眼于管制市场和金融机构,特别是保证更讲道德的、透明的运作。不过,他们在寻求时也重新发现和承认合作社对新经济体制重大贡献的潜力。

 

许多国家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如今新的经济环境中的合作社选择,无论它是被用来刺激农业生产率,或者重组国民的社会保障体制,如在最近美国医疗保健制度改革的辩论和创立保健合作社的建议中看到的。它们也承认合作社对推动它们国家的复苏能够作出的贡献,因而越来越多地鼓励其公民为他们的财务状况、提高他们的生产率并为他们的普遍福祉而注视合作社企业。

 

合作社运动需要同决策者合作,以保证他们确认合作社的特殊性质。合作社不应该被过度管制,它们本质上风险厌恶性质应该得到理解。对保证它们不致被管制环境变化置于不利地位来说,一贯和明确的政策反应是至关重要的。只有采取合适的政策,合作社才能继续推动全球复苏。

 

尽管某些分析家说对全球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复苏很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而衰退却影响着并还将影响所有的企业。许多合作社将被诱惑,专注于生存而不惜任何代价——甚至包括上述它们的合作社本性,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将合作社价值与原则付诸实践,对长期可持续性而言或许是决定性因素。现在是该强调合作社本性的时候。

 

合作社运动面临着无与伦比的机遇。它必须迎接挑战,以证明合作社企业模式是可供选择的商务模式,它是未来更好的商务模式。合作社表明,它们不仅推动经济发展,而且推动经济与政治民主和社会责任。合作社提供了更公平的做生意方式,在那里,社会与环境价值干脆就是你做生意方式的组成部分,而不只是指望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值此国际合作社日之际,国际合作社联盟呼吁全世界合作社人加强他们对合作社价值与原则的承诺,庆祝他们在这个困难时刻的成功,并为保证他们在世界各地继续推动全球复苏而协力工作。

 

(唐宗焜 译)

 

新委员介绍:

 

1、李闽章:男,1954生,福建省漳浦县供销联社主任,2008年在《福建供销合作经济》第5期发表了《引导农民发展合作社、夯实为农民服务基础》,2008年在漳浦县委机关刊物《调查研究》第7期发表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探索与思考》。

 

2、聂广涛:男,1939生,曾任沈阳农业大学教师、辽宁省农垦局农艺师、中国农垦进出口辽宁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农业经济师。多次组织和参与培黎校友《艾黎教育思想研究》活动,并与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的成员交流、探讨,还同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一起调研,支持陕西凤县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