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合项目
 
  项目动态
  项目介绍
  合作伙伴
  项目成果
  培训教材
     世界银行
发布时间:2009-01-20      点击次数:5646

        世界银行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获得资金和技术援助的一个重要来源。我们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银行,我们由两个独特的发展机构――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组成,这两个机构为185个成员国所有。在这两个机构中,每个机构都对我们的全球减贫使命及提高生活水平发挥着不同的支持作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侧重帮助中等收入国家和信誉良好的贫困国家,而国际开发协会则侧重帮助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我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贷款、无息信贷以及赠款,以支持发展教育、卫生、基础设施、交通等项事业。

资金来源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资金主要通过在世界金融市场出售AAA级债券来筹集。尽管世行从其贷款挣得少量利润,但其大部分收入来自其自有资本的外贷。此类资本由两部分构成:一是过去多年来积累的储备金,二是世行184个成员国股东支付的会费。此外,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收入也用于支付世界银行的经营开支,还用于资助国际开发协会及债务减免。

国际开发协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向最贫困国家提供的无息贷款及赠款援助资金来源,其资金由40个捐赠国每三年回补一次。其他资金通过30-40年贷款本金的还款而得以回收,然后可重新用于贷款。国际开发协会贷款额约占世行贷款总额的40%。

贷款

世行通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提供两种基本类型的贷款与信贷,它们是投资贷款和发展政策贷款。 投资贷款向需要货物、工程及服务以支持其各部门经济与社会发展项目的国家提供。发展政策贷款(以往被称为调整贷款)提供快速支付型融资,支持各国的政策与制度改革。

为了确保项目在经济、财务、社会和环境上的合理性,每个借款国的项目建议书都要进行论证评估。项目谈判期间,世行同借款国就项目的发展目、产出、绩效指标、实施计划以及贷款支付计划达成协议。世行负责对每个贷款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其成果进行评价,而借款国负责按照协议条款开展项目实施工作。由于世行近30%的工作人员在世行全世界100个左右国家的代表处工作,因此有四分之三的未支付贷款由世行华盛顿总部之外的国别局局长管理。

国际开发协会的长期贷款(信贷)为无息贷款,但要收取少量手续费,其额度为已支付资金的0.75%。国际开发协会资金承诺费比例为未支付信贷余额的0-0.5%不等。例如,2006财年的承诺费定为0.3%。要全面了解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金融产品、服务、贷款利率及手续费等信息,请访问世界银行财政局网站。财政局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借贷业务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为世界银行集团的其他成员履行财政职能。

 

赠款

赠款旨在通过鼓励创新、各机构间开展合作以及地方利益相关方参与项目建设促进发展项目的实施。近年来,由伙伴合作机构直接资助或通过这些机构管理的国际开发协会赠款被用于以下目的

减轻重债穷国的债务负担

改善环境卫生与供水条件

支持免疫接种项目,以降低疟疾等传染病的发病率

抗击艾滋病毒/艾滋病

支持民间团体

制定温室气体减排动议

要了解有关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赠款提供机制的更多信息,请访问赠款网站。

分析与咨询服务

作为一个金融机构,世行已广为人知,但它同时也向其成员国提供分析、咨询及信息服务,使它们能够取得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从而满足其人民的需求。世行通常以下方式提供此类服务:就环境、贫困、贸易、全球化等问题开展经济研究;根据各国具体情况开展经济与部门工作,即通过考察一个国家的银行业系统与金融市场以及贸易、基础设施、贫困和社会保障网络等问题来评价该国的经济前景。

同时,世行也利用其知识银行资源对借款国进行培训,使他们能够独立地解决其面临的发展问题,促进经济增长。我们所说的知识银行指的是我们过去若干年来在发展工作过程中建立或获得的国别和项目联系、知识、信息及经验。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发展中国家掀起知识革命。

 

能力建设

世行的另一项核心作用是提高其工作人员、合作伙伴以及发展中国家相关人员的能力,以帮助他们获得提供技术援助、提高政府绩效、改善服务提供、促进经济增长、保持减贫项目实施所需的知识与技能。同诸如由世行建立、旨在满足发展信息与发展对话广泛需求的知识共享网络的链接有:

咨询服务和向我们提问释疑小组通过电话、传真、电子信箱和网站等工具提供专题信息。世行有25种以上的咨询服务。世行释疑人员通过快速回应世行其他工作人员、客户和合作伙伴的知识需求为这些人群的工作增添价值。通常情况下,释疑人员是公众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同世界银行取得联系的首个且可能是唯一的窗口。

全球发展学习网是一个范围广泛、由多个远程学习中心组成的网络,它利用先进的信息与通讯技术将全球发展领域的从业人员连通。

世界银行学院全球及地区项目通过互联网将发展领域的主要从业人员集中在一起,以在线形式面对面地交流经验,开发技能。

B-SPAN网络广播服务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广播电台,它播放的内容为世界银行召开的可持续发展和减贫研讨会和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