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新疆首个跨区域棉花专业合作社成立
发布时间:2008-10-25      点击次数:5457

新疆首个跨区域棉花专业合作社成立 

      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于2007年12月1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正式登记注册成立,成为在自治区注册登记的第一家跨区域棉花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注册资本316万元,现有成员280名(其中,少数民族成员50名),成员棉花种植面积近10万亩,成员分别由北京中棉华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沙湾天鹰棉花产业有限公司及克拉玛依、奎屯、乌苏、沙湾、和丰、托里、新和等南北疆广大棉花种植户组成。
     自2007年7月1日国家颁布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以来,根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华棉花集团公司在国内棉花主产区发展棉花专业合作社,加快产业化进程的要求,中棉华泰公司联合沙湾天鹰棉业就着手开始准备合作社成立事宜。先后到内地进行了考查,组织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召开了合作社筹建工作恳谈会等,积极推进合作社成立进程。
          2007年10月在北疆沙湾县天鹰棉业、托里县兵锦棉业,南疆新和县分别组建了“模拟棉花专业合作社”,发展模拟成员50名,为成员建立了成员档案和成员交售籽棉登记表,详细记录了成员交售籽棉的数量。通过模拟运行,从规范化的运作中发现了应注意和完善的问题,进一步了解了农民的需求和愿望,为棉花专业合作社的正式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统计核实,模拟合作社成员共交售籽棉6092.6吨,合作社为成员二次返利金额达18万元,成员中二次返利最高金额19000元。
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合作社于2007年底分别进行了宣传、发动和成员发展工作,发展成员220多名。同时召开了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成立大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了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代表和理事会、监事会领导机构;讨论通过了合作社内部各项经营管理制度;召开了合作社一届一次成员代表大会和第一次理事会、监事会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广大农村由于经营规模小、应对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弱,农户在商品生产和经营中遇到很多困难。因此,组织起来共同面对市场风险成为市场经济体制下分散经营农民的必然选择。在自治区率先成立跨区域棉花专业合作社的作法,深得广大棉农朋友的欢迎。12月上旬,合作社将设立登记所提交的文件交给了自治区工商局,经过工商部门的审核,18日完成了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领取了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成为第一家在自治区工商局登记注册的跨区域棉花专业合作社。
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按照“先易后难、量力而行、稳步推进、做实基础”的工作定位原则,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合作社已在北疆的沙湾县和南疆的新和县建立了分社;举办了合作社成员骨干培训学习;为成员春耕农资的配送服务已拉开序幕,逐步形成配送服务一条龙.;合作社信息平台已建设完成,实现为成员提供国家相关政策、棉花市场行情、农资市场行情、棉花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知识和天气预报等信息,同时合作社与成员之间也实现了短信互动交流;合作社成员的电子档案和成员档案已整理归档;项目申报工作已陆续展开,其它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是: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农业生产资料的配送体系基本完善,技术服务全面到位,优良品种的推广在合作社内达到100%,合作社将拥有自己的培训、良种繁育、物流配送中心,社属企业、相关和配套的基础设施完善。同时积极参与新农村的建设,不断完善各项服务体系,为更好的服务“三农”做出应有的贡献。
(投稿: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曹会庆,采购供应部经理:段成玉)
 
      新疆华泰棉花专业合作社
        二○○八年四月一日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