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给小学生上堂“化学课”!——戴伟博士在静安一中心小学的科普讲座“沸腾了”
发布时间:2023-12-26      点击次数:286

 

“水”可以点燃蜡烛?

葡萄味的美年达可以变成“奶昔”“水”和“雪碧”?

双氧水与酵母混合,可以产生一个热乎乎的氧气球?

海藻可以变成创可贴?

……


12月19日,在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大礼堂内,不时传来同学们的尖叫声:“太牛了!”“真不可思议!”“一切都有可能!”……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戴伟博士,正在这里给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上《什么是化学反应》的科普讲座。

 


化学反应与科学家素养

讲座伊始,戴伟博士用伪装成“水”的酒精点燃了蜡烛,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带动全场氛围;随后,又将无色液体相互混合,将化学试剂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彩虹”。实验中,他不断启发同学们提出问题,并告诉大家:化学的“化”是变化的“化”,生活中充满着变化,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

接下来,戴伟博士还做了许多有趣的实验,比如:酒精蒸汽燃烧,钢丝绒燃烧等实验……其中最引人入胜的一个实验是戴伟博士将玫瑰花、香蕉和气球分别放入液氮中。这些实验生动地展示了液氮汽化过程中吸收大量热量的特性,让同学们体验物质在极低温下的变化,玫瑰花变得易碾碎,香蕉变得坚硬,气球收缩变小。他还利用液氮汽化吸收热量来“煎鸡蛋”,让同学们体会液氮汽化是物理变化,没有新物质生成,不是化学变化。同学们在有趣的实验中,收获了对化学反应的认知:一种物质变成另一种物质,也就是生成了新的物质的反应,这就是化学反应。

 

听说有位四年级的同学,已经能背出40多个化学元素,戴伟博士非常高兴,鼓励同学们要有耐心、坚持到底。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有同学向戴伟博士提问:科学家应该具备什么素养呢?戴伟博士说,好的科学家除了要学习科学、学习英文和数学,还要学会观察。

艾黎精神、工合国际
与社会服务


细心的同学们发现,戴伟博士的白大褂上戴着一个非常醒目的倒三角形徽章,上面刻着“工合”(GUNG HO)两字。此行,他正是以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的身份应邀来沪作系列科普讲座。他说,上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来华工作的第一站。路易·艾黎是我的榜样,我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把化学知识告诉更多的青少年和社会大众。

“工合”是“工业合作社” 的简称,口号是“努力干,一起干”。1937年,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与美国友人埃德加·斯诺、海伦·斯诺等和国内的部分爱国人士在上海发起工合运动,组织日本侵华战争阴影下的失业工人和难民开展生产自救,支援抗日前线,成为中国合作社运动史上最有影响的全国性群众运动。

1939年,宋庆龄发起在香港创建工合国际委员会,争取海外援助,支持工合运动,香港主教英国人何明华任主席,宋庆龄任名誉主席。截至1945年底,工合国际从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等国筹集到国际捐款和捐赠物资价值上千万美元,为支援抗战和工合运动做出重要贡献,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叶挺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为传承好、发展好“路易·艾黎精神”和“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日前,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正式批准成立“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本次系列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陈永弟表示,“在更大范围整合社会资源,深化社会服务,促进科创科普、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和民间交往,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工合国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服务的职责,正是我们所努力的。”

“化学魔法师”戴伟
与上海的“化学反应”

12月17日至12月19日,从走进上海国际主义教育基地——百年建筑虹口消防救援站,到“大师课堂”院士专家进校园上海格致中学专场活动,再到走进百年名校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戴伟博士在沪科普讲座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工作人员发现,他总是提前至少两个小时到达科普讲座的现场,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这不是戴伟博士第一次来上海。去年8月20日,戴伟博士应上海市人民政府之邀出席2022年上海科技节开幕式,参加“科学家走红毯”节目。熟悉他的人知道,戴伟经常说,他有两个爱好,一个是化学,另一个是中国。

今年是戴伟博士来到中国的第27年。在这27年里,他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更是投身其中,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通”。现如今,他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科普工作。他不仅带着自己的科普讲堂走遍了中国,还成为快手上拥有近1000万粉丝的人气科普博主,为千千万万人展示着化学魔法。

这次戴伟博士的沪上化学科普之旅,可以说是站站经典、场场爆满、个个精彩。上海市虹口区虹口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张屹捷说,我们消防指战员平时和“火”一直打交道,戴伟教授通过实验的方式,从化学原理的角度让我们“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也为我们消防安全科普提供了新思路。

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吴照表示,格致中学化学的缘分源远流长,该校的主要创始人徐寿就是中国近代化学先驱,他与另一位主要创始人傅兰雅一起翻译了大量的自然科学著作,出版了在当时富有影响力的《格致汇编》科普期刊,在翻译元素周期表时,首次命名了24种元素的中文名称。这次戴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趣味化学实验,蕴含着博奥的科学思维,点燃了格致学子心中探究科学的火种,激发了格致学子科学强国的远大志向。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培养千千万万个现代小公民,其中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育成尤为重要。戴伟博士给我们的小公民们种下了一粒粒化学的种子,相信一定会在未来开花结果。”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张敏说道。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