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百年消防站里演示火之实验——“化学魔法师”戴伟博士开启沪上化学科普之旅
发布时间:2023-12-26      点击次数:227

 

 

12月17日,在虹口消防救援站内,一位身着白色大褂、鼻梁上架着厚厚护目镜的“洋教授”——英国籍化学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戴伟博士正演示着与“火”相关的各种小实验,并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向在场观众娓娓道来化学与火的奇妙情缘。时而是灵巧跳动的小火苗,时而是熊熊燃烧的火焰,戴伟博士犹如一位“魔法师”般操控着火,同时也点燃了台下观众对于本次“魔法课堂”的热情与期待。


01


趣话生活中的 “化学”与“火”


“火是典型的化学反应。”戴伟博士开门见山地点明了火与化学的密切联系。随着火苗逐渐靠近他手中的白纸,不一会儿白纸就被点燃而化为灰烬,戴伟博士用最简单的道具和实验向观众说明了物体燃烧所必需的条件:可燃物、氧气和温度。

随后,戴伟博士又借助塑料桶和酒精,直观展示了酒精挥发后的蒸汽比酒精液体更具危险性。在演示电池短路引燃物体的实验中,在场观众都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尤其是锂电池,大家一定要记住不能将锂电池带回家。”戴伟博士就这样将生活安全防范意识扎根于观众的心中。看着玻璃罩中燃烧的两支蜡烛,正当大家猜测哪支会先熄灭时,上方的蜡烛已经逐渐失去光亮,戴伟博士笑着问:“现在知道为什么火灾中要采取低姿前进的逃生方式了吗?”其实火灾中由于吸入毒气致死人数是烧伤致死人数的五倍之多,通过低姿前进的逃生方式能够有效减少有毒气体的吸入。此外还有自制灭火器、“火旋风”等多个趣味小实验从不同角度向观众科普了生活中关于火的小知识。
台下来自上海钟山初级中学的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看着戴伟博士“魔法”般操纵着火焰,深深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火既是美丽的也是危险的。”一位同学感慨道,“戴伟博士带来的实验让我对化学有了更大的兴趣。”
02


让科学思维生根发芽


戴伟博士于1987年来到中国,后被北京化工大学聘为特聘教授。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他长期热心于化学学科的科学普及和社会推广等公益事务,他坦言,科学普及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戴伟看来,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传播基础知识是科学家的责任,而实验是最生动、直接的方式,“说不定又会有哪个小朋友,就此喜欢上化学了呢?”对于他来说,用手里的瓶瓶罐罐给孩子们变“魔术”,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情,但更主要的是启发孩子们要善于思考,并且用科学的方法来寻求真相。他说,“希望孩子看到我的化学实验以后,这个种子会发芽。不论他们是否长大会真正成为科学家,都需要科学思维,不能盲目相信别人,你要说你的证据在哪,要具有批判怀疑的精神。”

在整场科普活动中,戴伟博士用生动有趣的实验向在场观众进行了有效的消防安全科普,并且给在座未来的“小小科学家”们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上海市虹口消防救援站是中国历史最悠久且目前仍在工作的百年消防站,也是中国的老朋友、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曾经工作的地方。“路易·艾黎是我的榜样,我也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启发一些未来的‘小小科学家’们。”戴伟博士谈及科普的初心时如是说。
上海市虹口区虹口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张屹捷表示,我们消防指战员平时和“火”一直打交道,今天戴伟教授通过实验的方式、从化学原理的角度让我们“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也为我们消防安全科普提供了新思路。

戴伟博士沪上化学科普之旅在虹口消防救援站启程,接下来也将走进校园,与广大青少年一同开启不一样的化学世界。此次科普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路易·艾黎精神”,深化新时代工合国际社会服务职能,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科学精神和探索精神,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首场科普活动由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指导,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华东联络处、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虹口区消防救援支队主办,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虹口区虹口消防救援站承办。活动还得到了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支持。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