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工合国际华北联络处举行纪念白求恩逝世84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6      点击次数:400

11月12日是白求恩逝世84周年纪念日,工合国际华北联络处组织20余名委员和工合之友,成立研学考察组,前往大同市灵丘县杨庄村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实地参观考察、召开“纪念白求恩逝世84周年座谈会”、合唱红歌并延伸考察到邻近的阜平县有当年八路军战地医院遗迹的16公里路段的铜碌崖铁岭口长城处。另有包括省内太原、朔州,北京、河北、内蒙古、河南等省区,英国、加拿大、美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际友人共20多位工合国际委员和工合之友以在微信群分享图片和视频的方式进行观摩和交流。


1938年11月9日,白求恩从延安、五台山辗转达到灵丘县杨庄村,在灵丘县工作和战斗了3个多月,不幸在1939年10月下旬在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因抢救伤员时左手指被手术刀割破而感染,于11月12日在唐县黄石口村与世长辞,享年49岁。12月21日,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窑洞写了影响深远的历史篇章《纪念白求恩》。


灵丘县为打造白求恩纪念地的特聘专家刘媛引导研学考察组,对白求恩纪念馆、白求恩驻灵丘纪念室、白求恩办公室兼卧室等处进行了参观讲解。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作了视频讲话,回忆了他父亲与白求恩1936年在西班牙反法西斯战场相识后参加白求恩的读书会,进而接触到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并受之影响来到中国参加革命的交情。研学考察组成员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谈感受,各地委员、各国友人在微信群进行了交流问答。李白雪常委作了大量的会务组织和组建《工合合唱队》培训工作。


李生明常委受李志明副主席委托作了小结。他说,这次系列活动围绕服务市委“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的总目标,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一是追寻先烈足迹,现场感受和接受国际主义教育;二是争取将灵丘县杨庄村的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与北京房山区与河北省保定市正在开展的“白求恩大道”活动对接,打造富有特色的红色旅游节点;三是下一步华北联络处将协助杨庄村申报工合国际的国际主义教育基地;四是华北联络处新组建的“工合合唱队”在杨庄村国际友人战斗地首次唱响《工合之歌》等红色歌曲,打造品牌,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履行好本组织“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的新时代职能。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