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传承国际主义精神 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1-03      点击次数:382

为了传承和弘扬路易·艾黎、乔治·何克等国际友人的国际主义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回信关于“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的精神,10月28日下午,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举行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建平;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原上海市静安区政协主席、党委书记陈永弟一行20余人与纪念馆主要负责人共同出席了挂牌仪式。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先生在仪式上宣读了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关于同意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设立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国际主义教育基地》的贺函,并在致辞发言中指出:抗战胜利78年以来,今日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愿意发扬以和平为主的国际主义精神非常重要。希望全球爱好和平的人都要发扬国际主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袁志学代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在致辞中强调: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作为西北国际交通线上的战略支点,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出色的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办事处是周恩来、任弼时、王稼祥、陈云等中共领导人及越南共产党领袖胡志明、日本共产党领袖冈野井、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阿里亚汗、共产国际顾问李德等在兰州居住过的地方。以兰州为中心的甘肃抗战是中国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物资转运供应基地,西北国际交通线的开通和运行,使中国抗战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


随后,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与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共同为纪念馆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并接收柯马凯主席捐赠的文集《我用一生爱中国》。仪式结束后,随团嘉宾在纪念馆参观了主题展览。


路易·艾黎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重要发起人,他在华工作生活60年,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他和宋庆龄、斯诺等发起成立的工合国际,为支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纪念馆将以此次挂牌仪式为契机,高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在史料征集利用、展陈策划推出、宣传教育活动中,秉持创新意识和开放思维,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讲好抗战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在红色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实践中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创造和彰显中国式现代文明。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