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举行“纪念何明清来华100周年——中国·京保国际反法西斯研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3      点击次数:330
为纪念新西兰友人何明清(凯瑟琳·霍尔)来华100周年,为深入推进京保红色协作体系建设,10月25日-26日,由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史志办、北京市房山区史志办、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主办,由保定中共党史学会、保定市方志馆、何明清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纪念何明清来华100周年——中国·京保国际反法西斯研讨系列活动”在保定举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副主席李志明、革命前辈后代以及京保两地相关专家学者等参加活动。
白求恩大夫的亲密战友、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凯瑟琳·霍尔女士,中国名字何明清,1896年生于新西兰纳皮市,1922年到北京协和医院工作,1925年到山西大同和河北河间、安国等地工作,后主动申请到保定山区的曲阳宋家庄和唐县牛眼沟开办诊所。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何明清在她负责的医院大批接收受伤的中国军民,并多次利用传教士身份为八路军白求恩医疗队运送药品,培训护士。何明清在晋察冀边区行医、救死扶伤,为八路军建立了一条地下医疗药品输送站,与白求恩、聂荣臻、吕正操等结下深厚友谊,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艰苦抗战的中国军民。作为国际友人,1960年国庆节期间,何明清登上天安门观礼台,受到周恩来、宋庆龄、聂荣臻等接见。1970年何明清去世,遵其遗嘱将骨灰运回中国,安葬在保定市曲阳县,并在曲阳县宋家庄设立“何明清小学”。何明清女士为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与新西兰友好交往、友谊天长地久的情感纽带。
25日,活动人员赴保定市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曲阳县何明清故居考察调研,在曲阳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何明清墓地祭扫活动。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交流访谈等形式,大家全面了解了何明清放弃新西兰优渥生活毅然扎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从圣公会的国际护士转变为自愿为八路军运输医药的抗战勇士的光荣事迹,更直观更深刻地被其无私的奉献、勇毅的作为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所震撼。
26日,“纪念何明清来华一百周年——中国·京保国际反法西斯研讨会”在保定市举行,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国勇主持会议。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武在致辞中指出,回顾反法西斯历史,纪念国际友人何明清女士,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对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于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海淀区史志办主任李强、北京市房山区史志办主任高晓坤在发言中一致强调,深化京保区域性协同合作,共同开展好“两道一线”(“白求恩大道”“林迈可小道”、贝熙业自行车“驼峰航线”)系列活动、共同研究传承好平西红色文化,是京保、京冀党史工作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从中新友好交往、中国国际交流交往的高度,围绕切身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充分阐释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国际主义情怀和理念。白求恩的翻译董越千后代从自己在晋察冀的成长和生活说起,表达了对以白求恩、何明清为代表的国际援华英雄们的诚挚感激和深切缅怀。会议气氛和谐热烈,高潮迭起。北京、河北的党史专家、先烈后代等,以及长期致力于中新友好交流、致力于中国红色文化传播的新西兰友人齐聚一堂,追忆峥嵘岁月,传颂英雄故事。保定市原市长、保定市地方志指导委员会主任马誉峰在总结发言中进一步指出,何明清女士是伟大的天使、是勇敢的战士、是中国人民真诚的朋友,要大力弘扬其充分体现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人道主义精神和大爱无疆的情怀。
此次活动作为京保区域性党史协作体系建设的重要节点,取得了丰硕的党史研宣成果,特别是红色精神国际性展示推广成果。何明清女士的英雄事迹是京保红色历史的宝贵财富,是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和讲好党史故事、中国故事的生动教材。海淀、房山、保定三地党史部门一致表示以抗战时期何明清支援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鲜活事迹、翔实史料、主要战斗地和亲密战友白求恩的深厚友谊为重点,聚焦红色文化国际传播力,进一步丰富史料,挖掘史实,探寻遗迹,系统化整理文献、图片、影像、调研记录等资料,打造以白求恩、何明清为代表的国际友人红色研宣文库。同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多维构建区域性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新场景,共同推动“中国·京保国际反法西斯走廊”党史联建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京保创新协作、全息共享、协同发展的党史工作体系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