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探寻国际友人足迹 传承国际主义精神
发布时间:2023-07-14      点击次数:794


         2023年6月29日-7月3日,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在四川召开第六届第六次常委会。会议召开期间,与会人员寻访了伊莎白(Isabel Crook)、文幼章(James Endicott)、苏维廉(William Small)、魏璐诗(Ruth Weiss)、云达忠(William WiImott)等国际友人在华西坝和理县工作和生活过的足迹,参观故居,抚今追昔,对话历史,传承国际主义精神。


         6月29日下午,中共彭州市委书记廖暾和市人民政府市长蒋明热忱接待了柯马凯主席一行。会谈中,双方回顾了工合国际2008年在彭州推动的合作社培训和灾后生计重建等项目,并进一步就拟开展的乡村振兴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柯马凯主席向廖暾书记(右)和蒋明市长(左)赠书《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

        6月30日上午,工合国际第六届第六次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主席6月27日会见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的讲话精神。工合国际柯马凯主席表示,路易·艾黎是中新友谊的象征,中新关系长期“领跑”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关系。越来越多的中新友好人士,投身两国友好事业,成为散播国际友谊的使者。我们计划在教育、文化、旅游、地方、民间等领域,寻找新时代的“路易·艾黎”,培养一批又一批像路易·艾黎那样“努力干,一起干”的中外友好人士,为中国式现代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新时代的‘路易·艾黎’们应该是双向奔赴的,既包括从国外来中国的友好人士,也应包括从中国赴海外的杰出华人”,工合国际陈永弟副主席表示,“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是新时代工合国际的使命”。


        会议决定,工合国际将寻找新时代“路易·艾黎”项目纳入年度品牌活动,通过寻找、发现、培养,每年评选一批新时代的“路易·艾黎”,讲好新时代的国际友谊故事。会议通过了相关决议,研究了其他工作。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第六届第六次常委会于2023年6月30日在彭州白鹿召开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顾问伊莎白(Isabel Crook)1915年生于四川成都华西坝,其父亲饶和美先生曾担任华西协和大学教育系主任,母亲饶珍芳女士曾担任第维小学校长。1912年,饶和美先生从加拿大来到中国,1915年,诞下伊莎白,取中文名饶素梅。1921年,伊莎白进入了一座中西合璧,按加拿大标准创办的全日制学校“Canadian School in West China”学习,成为了华西坝上一名“CS”孩子。1939年3月,伊莎白与友人一起从成都出发,用自行车载着行李包,翻越泥巴山,来到四川汉源赵侯庙,走进“害羞的民族”——彝族,开启了人类学调查的序曲。不久后,她又沿着松茂古道走向咆哮的杂谷脑河,来到四川理县甘堡乡八什脑村考察藏羌村寨,成为第一位走进藏区的人类学西方女学者,并一生致力于教育和公益事业。

       

6月30日下午,与会人员追随伊莎白等国际友人的生活足迹,参观访问彭州市白鹿顶村、上书院和国际友城合作馆。随后,与苦荞行业领军企业、工合国际“以购代捐”合作伙伴——环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座谈。环太公司始创于1992年,系集苦荞种植、研发、生产、销售及功效研究的高新企业,是行业内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环太公司自2023年开始与工合国际携手开展“以购代捐”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3年6月30日参访白鹿顶村。全国人大代表、工合国际委员、白鹿顶村支部书记陈贵静(一排左五)介绍白鹿顶村工作情况

 

2023年6月30日参访白鹿镇上书院

2023年6月30日参观访问彭州国际友城合作馆

2023年6月30日参访环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群加拿大志愿者远涉重洋来到四川成都,开办了中国西部第一家西医诊所,创建了以牙科为主、文理科并重的华西协和大学。他们还用相机记录下当时的四川,拍摄了3000多幅珍贵的图片。他们的后代将其中1000多幅老照片提供给新场百年历史影像馆以供展览、铭记历史。

 

7月1日,与会人员上午参访华西坝,下午参访大邑县新场百年历史影像馆。影像馆以“大洋彼岸的中国情怀”为主题,展陈了近千幅加拿大志愿者来到成都,投身于中国教育、医疗乃至文化建设的珍贵影像资料,全息式展现华西医科大学(现为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历史背景。柯马凯主席亲自为随行人员进行讲解,徜徉历史的长河,接受国际主义精神的洗礼。

 

2023年7月1日参访华西坝

 

2023年7月1日,在大邑县新场百年历史影像馆,柯马凯主席讲述华西百年历史

2023年7月1日参观访问大邑县新场镇桐林社区经济合作联社

 

7月2日上午,与会人员来到阿坝州理县米亚罗镇,参观了工合国际首位藏族委员班玛的高山牧场,并就乡村文旅、自然教育、规范发展畜牧合作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柯马凯主席在牧场发现野生的大黄茎看似西方喜欢食用的Rhubarb,为此特采摘部分运回北京加工对比,并提出大黄茎开发的可行性

 

7月2日下午,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德春,阿坝州外事办副主任邹静,县史志中心主任岳云刚等当地领导陪同柯马凯主席一行来到理县甘堡乡八什脑村伊莎白曾经居住过的老宅,探望友人索囊仁清先生的侄女央宗。老人现已九十五高龄,再次看到柯主席非常高兴,二人热切交流着深刻难忘的珍贵往事,叙说着跨越国界的伟大友谊。工合国际委员王曙生赠送老人两幅珍贵的老照片。随后,与会人员参观考察理县阿坝州飞鹏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囍悦藏羌绣专业合作社。

 

2023年7月2日,柯马凯主席在理县探望索囊仁青先生的侄女央宗老人

2023年7月2日,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德春(前排左一)陪同柯马凯主席一行,考察理县农业企业、合作社

 

7月3日,平武县政协主席孟松林、县政协副主席汪玉燕陪同柯马凯主席一行参观考察了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马藏乡、露营网红地等;2016年,工合国际与平武县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并取得一定成效,双方就后续乡村振兴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见证绵竹市新联会与平武县新联会签订友好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7月3日,平武县政协主席孟松林(右一)陪同柯马凯主席在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

 

2023年7月3日,柯马凯主席与平武县政协主席孟松林、副主席汪玉燕,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雨渟见证平武县新联会会长张铭、绵竹市新联会副会长马文签署《绵竹市新联会与平武县新联会友好战略合作协议》

 

秘书处与各联络处、专委会将认真贯彻本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以传承国际主义精神为己任,秉持“努力干 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在推动对外交流、友好往来、乡村振兴、合作社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