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发起寻找新时代“路易·艾黎”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6      点击次数:773


 

  6月30日,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六届六次常务执委会,正式发起寻找新时代“路易·艾黎”活动。

新西兰人路易·艾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27年起在华工作生活60年,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是工业合作社运动发起者,甘肃山丹培黎学校创办者,将毕生献给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为中国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表示,路易·艾黎是中新友谊的象征,中新关系长期“领跑”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越来越多的中新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投身两国友好事业,成为播撒友谊的使者。“我们计划在教育、文化、旅游、地方、民间等领域,寻找新时代的‘路易·艾黎’,培养一批又一批像路易·艾黎那样‘努力干,一起干’的友好人士,为中国式现代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是国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和国际性社团组织。1939年为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争取海外援助,促进中国工业合作社运动,由宋庆龄与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和海伦·斯诺等国际友人发起,在中国香港成立,宋庆龄任名誉主席,英国主教何明华任主席,主要从事合作社教育、扶贫、妇女培训、国际合作等社会公益事业。

“新时代的‘路易·艾黎’应该是双向奔赴的,既包括从国外来中国的友好人士,也应包括从中国赴海外的杰出华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陈永弟表示,“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是新时代工合国际的使命”。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计划将寻找新时代“路易·艾黎”项目纳入年度品牌活动,通过寻找、发现、培养,每年评选一批新时代的“路易·艾黎”,讲好新时代的国际友谊故事。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