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
 
  工合个人会员
  工合团体会员
  会员园地
  合作社咨询
  联系我们
     张云帆:《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3-06-20      点击次数:886

还没开始读的时候害怕,怕它只会唱赞歌。进⼊内容后,深感身临其境,仿佛陪着伊莎白老奶奶在⽔上飞跃,噢不,那个时候她还不是老奶奶呢,那个时候的她是个⼤胆却还是会哭泣的风华正茂的少⼥!这并不是⼀首赞歌,却不绝于耳,响遏⾏云,⽣⽣不息,犹如她对中国绵延不绝的爱恋。

谭楷老师在近⼋⼗⾼龄为著此书,很多当年伊莎白踏过的湖泊⼭川、悬崖峭 壁、深⼭老林,他都亲自体验了⼀遍,所以现在用优美⽽又有⼒量的⽂字,带着读者在岁月的长河里遨游,在历史的镜像里穿梭,在⼈性的光辉里洗礼。

看到解放妇⼥的那⼀片段时,我想起冰⼼先⽣的⼥⼉吴青老师常挂在嘴边的⼀句话“不管男⼈⼥⼈,首先我们是个⼈!”在柯鲁克夫妇及其战友们眼里,不管穷⼈、富⼈、中国⼈、外国⼈、以前的⼈、现在的⼈,我们都是⼈!只要是个⼈,他们就有权利活着,他们就有权利吃饱穿暖,他们就有权利获得知识,他们就有权利拥有自⼰的思想。在那个年代,在那个地⽅,“⼈权”这个词对于底层群众来说可能还很陌⽣,但是柯鲁克夫妇却在身体⼒⾏地捍卫着中国群众的⼈权。

读到⽂化⼤⾰命的时候,很难理解却又隐隐感知,为何柯鲁克夫妇含冤⼊狱却依然⼼存⼤爱,不恨不怨。包括他们多次能够离开中国过上更安全更优渥的⽣活却坚定的选择留下。因为他们眼里看得更⾼更远,他们⼼里装得更多更⼴。正如艾黎先⽣说过“真正的伟⼤不仅有益于你自⼰,也是你接触到的⼈都受益 。”所以他们担得起这声“伟⼤”。 伟⼤的⼈类学家是在身体⼒⾏地对中国群众的苦难进⾏探底、陪伴、改变 ,甚⾄拯救。是的,可以用“拯救”这个词,美丽的伊莎白用她的双⼿抚平中国群众的伤痕,用她并不羸弱的运动健将的肩膀托举中国群众的苦难。

当然,我认为这种⼤爱是跨越种族和国界的,只是我们何其幸运,拥有她,拥有他们!

感恩!

致敬!

美丽的饶小姐 和她的家⼈们!

 

                                                                                                                                                                                                      作者:张云帆(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