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2030年,男女共擎一片天;为了两性平等,向前一步!
发布时间:2016-03-09      点击次数:5780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今年,联合国将妇女节的主题确定为:2030,男女共擎一片天;为了两性平等,向前一步(Planet 50-50 by 2030: Step It Up for Gender Equality),以呼吁各国回顾已有进步、推动社会变革,赞颂平凡女性的勇气、决心以及为社区和国家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探索如何加速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建立有效机制来执行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第五个目标——“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和第四个目标——“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同时推广由联合国妇女署提出的“向前一步(Step It Up initiative)”行动倡议,并关注关于两性平等、妇女赋权等方面的全球性承诺。请听联合国电台记者程浩的报道:

  为迎接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Phumzile Mlambo-Ngcuka)特别接受了联合国电台的专访。她强调指出,今年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后的第一个“国际妇女节”。发展议程中专门有一个目标是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孩的权能,其他目标中也有很多涉及女性权能的条款。目前,已有90多个国家的政府响应妇女署号召,提出了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因此,鼓励全球女性更多地参与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常重要。

  努卡:“(英语)我们必须做出战略性决策,确保女性不被排除在发展之外,并充分发挥其重要价值。当今世界面临严重的流离失所、女性遭受暴力、多地区出现动荡和危机等问题。在寻求长期解决贫困、不平等、冲突后恢复、灾难和流离失所等问题时,女性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应对寨卡病毒等流行病传播以及气候变化影响、保护家庭、促进和平、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等方面,女性也处在最前沿。在今年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重申,女性更多参与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必要条件之一。我们希望更多女性参与决策层,在国家、社区、团体、政府及联合国实现性别平等。”

  努卡在专访中指出,尽管妇女和女童在健康、教育、政治参与和收入等方面的权利与以前相比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实质性的性别平等尚未实现。世界距离实现性别平等、妇女的人权和妇女赋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说,性别平权与所有人相关,要想做出影响世界的改变,男性的参与、推动和融入这场全球运动之中必不可少。因此,妇女署在推出“一诺千金(Promise is Promise)”、“他为她(HeForShe)”等倡议行动后,今年又启动了“向前一步”行动,呼吁社会各界加倍努力,进一步维护并促进女性权益。

  努卡:“(英语)‘向前一步’行动旨在改变一切照旧的状态,并确保我们在对过去二十多年的女性赋权工作进行评估后所确认的众多差距和问题得到弥补和应对。因此,我们呼吁所有的男人和男孩成为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并要求相关各方更加努力的工作,创造持久的社会变革。这意味着确保女童获得更多的高质量教育,让她们受益于现代科技,避免女性因为家庭负担而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潜力,并由此错失发展的机会。要想实现联合国确立的到2030年实现‘男女共擎一片天’的目标,我们必须改变当前的现状,确保女性获得同工同酬、平等就业机会、平等的财产权利以及带薪产假等合法权益。只有当我们消除此类偏见和歧视,下一代的女性才能改变命运。”

  国际劳工组织3月7日在日内瓦总部发布了一份题为“妇女就业:2016年趋势(Women at Work: Trends 2016)”的全新报告,用来自178个国家过去二十年的相关统计数字强有力地表明,全球女性在工作场所寻求两性平等、消除工资歧视的努力依然任重而道远……约翰逊(Lawrence J. Johnson)是劳工组织研究司副司长,也是本报告的主要编撰者之一。

  约翰逊:“(英语)过去二十年间女性在受教育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并未转化为工作职位的相应改善。在全球层面,自1995年以来,就业领域的两性差距仅仅缩小了0.6%。根据2015年的最新统计,女性劳动力在女性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仅为46%,而男性则高达72%。截至去年年底,世界范围内约有5亿8600万女性为自营工作者和家庭工人,但这一数字与二十年前相比下降了17%,比男性高出1倍多。此外,在劳动力市场可获得工资的女性雇员中38%都没有社会保障,这一比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超过63%,在南亚更高到74.2%……”

  报告同时指出,无论有没有报酬,女性在工作场所以及家庭里的平均劳作时间都比男性要长。例如在发达国家,女性平均每天要投入4小时20分钟从事没有任何报酬的照顾家庭等繁杂工作,男性的投入时间为2小时16分钟,而这一数字在发展中国家更减少到1小时20分钟,这使得妇女无法像男性一样寻求更好的就业机会,或者通过接受职业培训来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由此进一步面临不公平的职场竞争和待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为国际妇女节发表的录像致辞中指出,在他任职九年多以来,他一直在联合国践行“增强妇女权能”这一理念,努力打碎所谓的“职场玻璃天花板”,继续扫除陋习和偏见,为妇女开辟新天地。为此,他任命了首位女性联合国部队指挥官,并将联合国机构内担任高层职务的女性代表程度提高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甚至在曾经是专属于男性的和平与安全核心领域,妇女也开始担任领导角色。如今,近四分之一的联合国特派团由妇女领导。

  潘基文:“(英语)为确保这一进展真正持久,我们设立了对整个联合国系统问责的新框架。曾经,性别平等仅被视为值得称道的理念,如今已成为切实政策。曾经,性别敏感度培训仅是备选项,如今已成为越来越多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必选项。曾经,仅为数不多的联合国预算跟踪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资源,如今,近三分之一的预算将其作为标准,并且这一比例仍在上升。孔子曾言‘修身、齐家,而后治国平天下’。妇女领袖在联合国的成就向全球证明了妇女的价值,我常常以此为例在世界各地倡导妇女赋权。在面向议会、大学和街头集会的致辞中,在与世界领导人的私下对话中,在与企业领袖的会面中,甚至在与僵化宗法社会的男性统治者的意见交锋中,我始终坚定地推崇性别平等,并敦促各方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采取措施。”

  潘基文指出,在他就任之初,全世界有九个议会没有妇女。在联合国的推动下,这一数字目前降至四个。在2008年,他倡议发起了“联合国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联合运动”,如今数十名领导人和部长、数百名议员以及数百万人共同加入了这一行动呼吁。他随后又启动了“男性促进女性权利”运动,使100多万人参与其中。此外,他与有识之士一道呼吁摒弃残割女性生殖器官的陋习,并在联合国大会通过首项支持该目标的决议时欢欣鼓舞。和许多人一样,潘基文坚信妇女有助于促进实现宏伟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并呼吁让妇女参与其中。潘基文说,“值此国际妇女节,我对依然存在的剥夺妇女和女童权利的行为感到愤慨;同时,我对世界各地许多人民已意识到增强妇女权能有助于推动社会进步并已采取行动的现象感到欣慰。让我们提供可靠供资、大力宣传和坚定的政治意愿,实现全世界的性别平等。这是对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最大投资。”

  1909年3月8日,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国纺织、服装业的工人举行规模巨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这是历史上劳动妇女第一次有组织的群众斗争,充分显示了劳动妇女的力量。斗争得到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妇女群众的广泛同情和热烈响应,最后取得了胜利。次年8月,著名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克拉拉·蔡特金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上倡议将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并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拥护。从此以后,“三八”妇女节就成为世界妇女争取权利、争取解放的节日。在197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这一年确定为“国际妇女年”,并从这一年起开始在3月8日庆祝国际妇女节。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